歡迎使用「北小最愛閱」,本系統使用書籍條碼作為查詢依據,會向google三民網路書局博客來OpenLibraryWorldCat全國圖書系統查詢書籍資料,為了操作順利請務必學會判斷條碼來源與型式。本系統以印刷在書背上的ISBN條碼為主。


一、書籍原印刷條碼(建議使用書籍ISBN條碼)


  
書籍背面印有如下圖中的幾種不同型式條碼,可能有QR Code、ISBN碼與價格碼,你要輸入的書籍條碼是ISBN碼,例如下圖的書籍ISBN碼為 9789571458526


二、從北小圖書館借出(北小圖書條碼)


  
早期書籍並沒有ISBN條碼,僅有學校圖書館自編條碼,從書籍封面或次頁貼有「國北教大實小」字樣的條碼,例如下圖「梵谷」這本書在北小的書籍條碼為 004702 。只要書籍上額外貼有條碼者皆為「圖書館自有條碼」,在本系統中無法使用。



三、我想手動輸入書籍ISBN碼,但發現條碼上下各有數字,我要輸入哪一行?

  
您應該輸入如下圖所示的「新ISBN格式:13碼」,例如9789578491465


  
例如下圖就沒有列出條碼,但仍有寫出ISBN碼,此例為9789863204015


四、我可以輸入「北小圖書條碼」來取代「書籍ISBN碼」嗎?

  
不可以。


五、為何 輸入「書籍ISBN碼」後出現「查無此書」?

  
本系統會向各大圖書資料庫查詢書籍名稱,當查不到時就會出現「查無此書」訊息或查到與您手上的書名不同,此時可直接在系統內輸入正確書名。


六、「北小圖書條碼」與「書籍ISBN碼」哪裡不一樣?

  
「北小圖書條碼」裡的數字就是北小圖書館系統裡的「登錄號」,屬於校內自編圖書號碼;而「書籍ISBN碼」屬於國際標準書碼,簡言之就是書籍的身分證。


七、輸入條碼後,系統所找到的書名與手中的書名不同,怎麼辦?

  
本系統試圖以ISBN碼向各大圖書系統查詢書名,遺憾的是,當前並未有一個圖書資料庫能囊括世界所有書籍資料,不過你可以直接在頁面上協助更正書名,您的幫助可加強系統資料的正確性。


八、某些書籍沒有條碼,只寫出10或13碼ISBN號碼,怎麼辦?

  
某些書籍的確如此,例如下圖的書背僅寫出「ISBN 957-02-0808-2」,

屬10碼ISBN,只要在前面加上「978」即變成13碼ISBN,本例即變成
「ISBN 978-957-02-0808-2」。假如沒有印出條碼但有印出ISBN碼(無論10或13碼),皆可利用線上條碼產生器來產生書籍條碼,接著使用手機或平板掃瞄畫面上的條碼來寫哈書單。例如下圖範例中Barcode Format選擇EAN-13,Data to Encode輸入書籍ISBN碼即可產生條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