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過度教養:危險的乖孩子、控制狂媽媽和缺席的爸爸
 ISBN:9789578799493
郭志弘 在 2019年06月01日 說:作者說: 媽媽應該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追求自己的夢想。為了孩子而努力是不對的。
心得:我相當同意作者觀點,「放手讓孩子發揮」就是不要過度教養,當今家長寧願相信補習班也不相信自己的孩子,例如,今年大女兒會考結束了,成績都還沒公佈的情況下就有家長開始討論要給孩子找哪間補習班。天啊,這代的孩子真的不幸福,從小就是挷手挷腳,怎說呢?學校規定學生這個不能做、那個不能做、這樣也不行那樣也不行,事實上,學校對學生的限制太多,多到無理取鬧,什麼叫做不能從太高地方跳下來?會受傷!對沒錯,是會受傷,但學校應該教導學生何謂「負責」,學生理當四處遊玩多所試誤,學生如同幼獅四處挑戰,並從挑戰中學習危險的界限,相反的,學校正在摧毀學生學習危險界限的能力,學生或許會受傷,但受了傷就會記住哪些地方、什麼動作與行為會讓自己受傷而下次就會更留意,這很重要嗎?是的,非常重要,學生幼小時期的動作都不大,受傷通常很小,但若從小不知危險的邊界,那麼長大後他會挑戰超過自己能力的危險邊界,因為他從來不知邊界在哪裡!
回到頂端
回北小最愛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