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ly Archives: 2011 年 12 月 28 日

電腦教室借用辦法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電腦教室借用辦法

一、為使本校電腦教室能獲得充份利用,並維持電腦教室正常運作,訂定「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電腦教室借用辦法」(以下簡稱本辦法)。

二、依據「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資訊教育發展計畫」。

三、本辦法所稱之「電腦教室」係指主要做為電腦課程教學所建置之教室。

四、電腦教室以提供安排課程所定之電腦課授課使用為主,另於空堂或課餘時間實施系統維護。

五、電腦教室以學期中每週可排課節數扣除第肆條所指課程排定的電腦課節數後,剩餘節數供其它課程進行資訊融入教學、教師進修研習活動、學生資訊競賽或資訊推廣活動使用。若需利用寒、暑、假日借用,借用人需以專簽方式,待核可後再行登記借用。

六、電腦教室借用採事先預約登記制,欲借用者最遲需於使用之日前五天(不含假日)放學前向資訊組登記,如登記使用時間衝突,則以先登記者優先使用。

七、電腦教室不開放學生個別使用,若有特殊需要,得在老師指導下供學生個別使用,指導老師必須在場。 Read more »

Post to Twitter

高年級電腦教室規則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電腦教室規則

進入電腦教室前

  1. 鞋子請依規定擺放在鞋櫃。

  2. 不許攜帶任何飲食在電腦教室外食用。

  3. 上個班級未下課前不許先進教室,應先在教室外整隊,不可站在門口阻擋出入。

  4. 因安全因素,電腦教室內沒有老師在的情況下不允許先進教室。

Read more »

Post to Twitter

分段能力指標

下表中,第一個數字代表課程核心能力序號,第二個數字代表學習階段序號,第三個數字代表能力指標之流水號。第一學習階段為一、二年級,第二學習階段為三、四年級,第三學習階段為五、六年級,第四學習階段為七至九年級。
資訊核心能力包括「資訊科技概念的認知」、「資訊科技的使用」、「資料的處理與分析」、「網際網路的認識與應用」、與「資訊科技與人文素養的統整」。茲將各核心能力之學習目標、學習內涵與欲培養學生之資訊能力列表於後:

Read more »

Post to Twitter

資訊融入各科

資訊教育融入七大學習領域與十大基本能力之對應表

(1)了解自我與發展潛能

學習領域 各學習領域能力指標 可融入之資訊教育能力指標
語文 本國語文 D-1-3-1能正確認識楷書基本筆畫的書寫原則。 【2-2-2】
A-2-4-8能利用注音符號使用電子媒體(如電子辭典等),提抍自我學習效能。
A-2-4-8能利用注音輸入的方法,處理資料,提抍語文學習效能。

Read more »

Post to Twitter

資訊核心能力與可應用資訊之學習領域

核心能力乃將上一節「資訊基本學習內涵」依各學習單元之性質歸類為「資訊科技的認知」、「資訊科技的使用與概念」、「資料的處理、分析」、「資訊的溝通」、以及「資訊的搜尋」等五類資訊能力。各領域教師可依據學生已具備之資訊能力,規劃整合課程,讓學生將習得之資訊技能充分應用在各領域的學習上。

整合課程設計宜符合建構精神,鼓勵學生多利用開放式應用軟體,網際網路等自行建構各領域之知識技能,擺脫以往被動學習的習慣,成為主動、自主的學習者。例如數學課可結合試算表(或是數學模擬軟體)、文書處理、簡報系統等開放式軟體,讓學生先進行三角函數性質之模擬觀察(使用試算表或是數學模擬軟體),接著將模擬觀察的結果結合文字的說明(使用文書處理軟體),最後整理歸納並向同學報告學習心得(使用簡報系統)。自然課時可配合近兩年使全球氣候異常的「聖嬰現象」作為專題,利用網路搜尋「聖嬰現象」的相關資料,並將蒐集的資料整理歸納後(使用文書處理或是簡報系統),向師生報告結果。此外,整合課程設計亦需兼顧不同的學習策略,讓學生既能獨立研究,亦能與同儕合作完成專題。

Read more »

Post to Twitter

資訊基本學習內涵

此學習內涵為國民教育階段學生必備的基本資訊素養,也是學生學習各領域知識所需之工具。課程安排在三至七學年,三到六學年為每學年20節,學校可安排在每學年的上學期教授資訊基本學習內涵。因為此學習內涵所規劃之學習節數為基本之學習時間,僅能提供學生初步接觸的機會,尚無法讓大部分學生熟悉所學之資訊能力,進而應用於各個領域的學習。因此三至六學年每學年的下學期,各學習領域教師可參考「4.資訊教育融入七大學習領域與十大基本能力之對應表」與下一節的建議內容,設計資訊與各學習領域整合之學習活動,以期讓所有學生均能真正獲得應有之資訊能力,成為學習的得力工具。第七學年則有四十節的學習時間。八與九學年因沒有資訊課程的安排,學校應在此兩學年間,盡量設計資訊與各領域整合之教學,讓學生將三至七學年五年內所學之資訊能力充分應用於學習活動中。茲將三至七學年之資訊基本學習內涵表列於後。

Read more »

Post to Twitter